Thursday, August 11, 2005

:::::重覆:::::

今日Angus在回覆我的mail中說到米蘭昆德拉的一句話

米蘭昆德拉:人生是一場無法重複卻不斷重複的歷程。
接下來是他繼續說的: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Angus:(很哲學吧!無法重複是說我們現在的這個選擇已經做出了,無法重複、回溯過往;不斷重複則是在說這一整個歷程我們都一職不斷重複著,我們不斷重複著這種所謂“無法比較”的歷程。我們不知道現在這決定好或不好,因為沒有另一個比較的基準點存在!就算後來才知道這個決定那個決定的優劣,事實上也無法改變些什麼,而我們人類就一直重複著這樣的遊戲!)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我能夠同意他所說的這些,我也同樣的認為人類一直重覆做著相同的事情,舉例來說:戰爭
環顧歷史,其實看我們中國的歷史也最能夠知道的,從我們唸的歷史一開始中國本土一直不斷的改朝換代,從夏商周.秦.漢.南北朝.隋.唐.五代十國.宋朝.元.明.清.民國,國齡短的幾十年長的三四百年,但終究是因為戰爭而不斷的重來,現在全世界都在提倡和平,但難保有一天人類會再因為戰爭而重新來過。

我自己也覺得,相同的人.事.物.也一直不斷在在我身旁重覆著,即使換一個新的環境有時候也會覺得,ㄟ~這個人跟我的一個朋友感覺好像...等(我最常感覺到的事這個狀況);至於事,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種感覺,有時候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,腦海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,突然感覺這件事好像曾經做過,相同的畫面再腦海裡重新浮現一次,不知道是在夢中夢過還是....我也問過朋友是否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,有些人也說有,很奇妙的感覺,其實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的說。

No comments: